law  
photo credit: 浦公英
 
 


我有一個死黨是名校法律系的高材生。
他IQ爆表,在高中/大學是可以電爆全部資優生 + 老師的等級
畢業後想必會一帆風順,到大企業當一流律師吧

最近跟他分享了一個case
讓我發現米國法律系學生的特質

友:「教授不久前要我們寫一份5000字的報告,並且警告我們不可以超過5000字,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小百合:「5000字? 會不會太多字啊,這要怎麼寫啊」

友:「不不不,我想你誤會了,我們report動不動就破八千一萬字的,五千字的報告反而非常難寫,因為不管怎麼簡化都會超過」

小百合 (心中OS): 「更,這種煩惱我完全不會有。因為我連三千字都寫不出來….」

友:「後來我就苦惱了很久,還好這份report只佔那一科final grade 15%,想說隨便寫一寫算了,沒想到我寫完後word count一數,破六千」

小百合:「唉呦,那你怎麼辦?」

友:「我也沒辦法啊,就卯起來亂刪一堆字,一份好好的report搞到後來超不順,很悶」

小百合:「教授這樣要求應該是有他的用意,反正15%而以,算了啦」

友: 「最悶的不是這個,是交paper report的當天,我發現其他同學report比我厚上許多,我不用算都知道他們超過5千字」

小百合:「教授不是說不可以嗎?」

友: 「是啊,可是當天超過一半的同學都破五千字。還有人說他的超過七千… 」

小百合:「你怎麼不跟教授反應?」

友: 「當然馬上反應了啊。教授自己也發現不對勁。他當晚傳了一封email給大家,大意是說很多人超過字數上限。超過5千字的學生要去他辦公室報到,最後分數會扣20%」

小百合:「這樣算是OK的吧,佔final grade15%的報告再扣20%,這樣只是少3%而已,沒有太嚴格」

友: 「後來就有很多人開始抱怨… 說自己只是超過一點點,其他人超過很多字,全部一視同仁扣分不公平….」

小百合:「天啊,這樣搞還好意思在那機歪,後來呢?」

友: 「後來… 我們又收到了一封email,大意是沒有任何人到他辦公室自首… 教授非常不爽,email重複了這件事情的嚴重性,然後說如果星期一下午再沒有人自首的話… 他會開始仔細查字數。如果被他抓到超過五千字,他要直接送Dean’s office處理」

小百合:「哇靠,Dean’s office. 這招夠狠,如果Dean認為這是作弊的話… 成績單上給你計上一筆,你這一生就算是毀了吧。所以後來多少人跑去自首?」

友: 「……… 三個人」

小百合:「What? 三個人?? 你們班多少人?」

友: 「150左右。超過五千字的至少有100人」

小百合:「…… 他們不怕被抓嗎??」

友: 「不怕,反正大家都這樣做,教授不可能全部都送審… 而且報告是paper copy,教授沒有那美國時間一個字一個字數」

小百合:「……… 真有種。後來呢?」

友:「後來教授要求全部學生寄electronic copy (電腦文字檔)到他email,他要算字。他還說如果他發現electronic copy 跟 paper copy不一樣的話,他會視為作弊行為,建議學校退學。可是如果現在自首的話他會扣report 40%,讓你walk away “clean”」

小百合:「哇喔! 薑還是老的辣! 這下子你那些同學總該自首了吧?」

友: 「還是沒有…。當天晚上我就看到一群人努力的在筆電上刪字…」

小百合:「…… 怎麼刪? 教授有paper copy耶」

友: 「大部分的學生是keep每頁的第一行字和最後一行字。中間的字能刪就刪」

小百合:「…… 聽起來很辛苦」

友: 「也有人只是把 “the”, “and, “a”這種東西刪掉」

小百合:「完全沒招了」

友: 「不過最優秀的學生…則是用 ”-“ 這東西把很多字連接起來。舉例來說,”I am talking to you” 這本來應該是五個字… 可是“I-am-talking-to-you”“ 電腦就會判定為一個字了」

小百合:「這有屁用? 檔案打開教授一看就知道了啊!」

友: 「你不懂… 他們把黑色的 ”-“ 故意反白,其他的字還是保留黑色… 這樣一來除非教授仔細檢查,否則根本看不出來…」

小百合: 「……… 為了區區15%報告….
這樣賭值得嗎? 被抓到有可能被退學耶!」

友: 「問題就在這。 你覺得他們會被抓到嗎?
你覺得教授會把一半的學生退學嗎?」

小百合: 「……… 我不知道..
可能會可能不會...
不管如何,我不會賭,也沒必要賭啊。」
 

友: 「這就是我們根本上的差別了。

我看你沒有當優秀律師的資質,
還是乖乖讀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