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photo credit: 浦公英

 

火速回台灣的一個星期裡,
我做了一件(對我來說)特別的事
-> 我見了一位出版社編輯

其實從去年開始寫文章的時候,
就有許多編輯陸陸續續寄信給我,
跟我討論出書的可能性。

那時我就想:
「嗚啊,我是什麼咖啊,
錯字多/詞不達意/而且超級跳tone…
這樣的東西會有人看嗎」

所以我通常的回應是:
「謝謝,
不過我覺得自己中文底子不夠好
再說,我人在國外,
實習又非常忙碌,也沒把握定時交稿… 」

這個時候對方通常會打退堂鼓
或是希望我寫好大部分文章後再跟出版社談

其實我一直沒有認真思考出書的可性
畢竟我從不認為自己是一位“作家”

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
許多機會就這樣不了了之….

直到我遇到了Z大(化名保護當事人 XD)

 Z大大約在七月中的時候傳了FB message給我

「您好,我是XX出版社的編輯Z大,
關注您的粉絲團已有一段時間了,
覺得您分享的心得或是內容都很吸引我,
讓一般人可以稍稍了解醫學生的生活,
甚至是醫界的人都能產生共鳴的題材。

的確,醫病關係在臺灣漸漸地變得緊張,
四大皆空的情形以及「醫美>醫人」的現象也漸明顯,
我覺得您的圖文可以讓讀者稍微理解您們的生活以及信念,
哪怕只有一絲絲也好。

小百合!請問您有意願出書嗎?
如果您不排斥出書,甚至也有意願的話,還請您回覆,
我在Q&A看到相關問題,有出版社願意啊啊啊啊~~~」

 

看完這個簡訊只有一個感覺....

媽啊! 這個編輯超級有我的style啊 XD
連結尾的”啊啊啊啊啊~~~”的FU都一樣是怎樣 XDD

當下我照慣告訴她我中文差錯字多/時間少/書本定位不明
 

沒想到她馬上一一回應

「關於出書,沒有特別的限制;
請你提出想寫的故事跟出書宗旨

至於錯字,請別擔心,
我會幫你一一找出來並糾正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先跟你討論大綱」


好吧,既然妳這麼阿莎力
我決定仔細回想實習遇到的酸甜苦辣,
並且列出一個大綱

傳給Z大的當晚就收到她的秒速回覆

「剛剛看完大綱,每篇都期待!好豐富啊!
31篇都想收耶! 而且你錯字很少 (內心OS: 場面話 XD)
請你有空時寄給我一篇試寫文章,
這樣方便您推算寫稿需多久,
也方便我們確認文字風格走向」

就這樣,
我認真地試寫了一篇

試寫的感覺很奇怪,
畢竟以前寫文章只是想解壓,
想寫好玩的東西,想分享
並沒有”老子一定要寫好”的想法

好不容易寫完之後..
心理有點忐忑
內心不斷replay小劇場

萬一被拒絕怎麼辦..?
萬一寫出來東西不入流怎麼辦?

等了幾天Z大回應了

「我已整理好跟主管提案
應該過幾天會有建議
想請你抽空我們見面聊聊呢」

喔,
原來還有主管這個BOSS啊!  XDD
不過"抽空見面"感覺有點困難,
畢竟我人住在國外...

所以那時候我並沒有非常認真看待這件事情 (你看看我多消極XD)

 

這不能怪我啊

很多人說 “有空再約喔” = "我很忙不要煩我"
或說“有空再連絡” = "沒事不要煩我"

以此類推,

Z大有可能是說客套話所以我不應該太認真才對 XD


------------------------------------------------------------------------

回台灣的第一天,
突然收到Z大來信

「小百合你好!
在你旋風回台的一週內,
可否跟你約見面討論新書呢?!」

 

哪泥?
真的要見面? 不是客套話..?

好吧,
反正左右無事,
那就去看看吧 XD

路癡的我本來以為出版社會很難找

(像是在陰暗的巷口裡…. 或是賭場的暗房內之類的..)

 

沒想到編輯部是在主要幹道上的一棟大樓 (真的超級無敵大!!)
在大門東張西望時還被管理員兇了一下 XD

約定時間一道,我馬上打給Z大,
然後搭上電梯


電梯一開,
我看到一位女生個子嬌小的女生站在門口


我突然發現我不知道Z大長什麼樣子
只好尷尬的詢問

「呃… 那個... 我是...呃.... 請問你是…?」(腦殘,突然忘了Z大名字)

「你是小百合對吧? 哈哈哈你本人跟臉書上畫的有像耶!」

 
其實這算我第一次被人(面對面)叫小百合,
當下感覺有點糗
(現實生活沒人這樣叫我XD)

之後Z大就帶我到一間看起來很正式的會議室,
(題外話: 我不經意發現裡面有志玲姊姊的簽名 XD
害我小小興奮了一下)

「請你等一下喔,我去拿一些書過來」

之後Z大拿出各式各樣的書籍,種類繁多,
她仔細介紹每本書的特色,
還有作者出書的過程。

看到一本本精美又充滿創意的書,
我不禁開始幻想
“啊,如果我也能出一本這樣的書有多好啊”

 Z大說話非常誠懇
感覺得出來她有認真讀過我寫的文章
並且一一點出她喜歡的地方

我沒想到自己寫的東西會有人如此認真閱讀
讓我小小感動了一下

討論約一小時後,
Z大端出了厚厚的一疊紙

「這份合約請你仔細讀讀看。有問題請跟我討論,隱私這裡我也會幫你特別留意。交稿期限請你自己選一個適合的時間,我們希望你寫你自己想寫的文章,並且用你習慣的寫法。請你考慮你跟我們簽下這份合約」

「這樣真的可以嗎? 萬一出了書不賣怎麼辦?」

看了看合約,
突然有點擔心出版社會虧錢

我知道絕大部份的新書都不賣錢
有些甚至賣不到十本...
 
「這你不用擔心啦。我們主管認為,只要有作出一本好書就夠了,賣不賣是在其次,重點是我們自己要喜歡這本書,作者要喜歡這本書,而且要作出符合我們出版社宗旨的書。對了,我們主管也有到你的粉絲團按讚喔啊~ 希望你仔細考慮看看」


碰到這樣熱血的編輯...

霎那間,
我突然覺得自己可以寫出一本好書~!

 

PS
如果合約順利談成,
大家希望看到什麼內容呢?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