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photo credit: 浦公英

 

 

在跑medicine rotation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年輕的病人

大約二十出頭,目前還在大學念電機工程。

 

 

住院的原因是unknown fever (發高燒),weight loss (體重減輕),fatigue (疲勞) ER(急診室)醫生把病人轉給我的team負責。

 

 

 

學長:「小百合,這個病人就交給你負責。不准看ER醫生的診斷,也不准看lab。你自己從病史和PE (理學檢查)判讀。」

 

 

小百合:「喔。」

 

 

這是我們醫院訓練菜鳥的方式,畢竟一個好的醫生是不應該完全依賴機器,而是該從病史和PE去找答案。

 

 

 

小百合:「你好我是小百合,我是負責你住院的實習醫生,請問我可以打擾你一些時間嗎?」

 

年輕人:「沒問題」

 

 

 

他看起來就是一個高知識份子。談吐斯文得體,跟我以往見到的重症病患不太一樣。

 

 

 

小百合:「聽說你發高燒發了一段時間?」

 

年輕人:「是啊,大概一個多月了吧,我之前從來沒有那麼病過」

 

小百合:「你有打流感疫苗嗎?」

 

年輕人:「有啊,我以前也得過流感,不過感覺跟現在完全不一樣。我想應該是有其他原因」

 

小百合:「你體重有變輕?」

 

年輕人:「嗯,這兩個月大概瘦了10公斤左右」

 

小百合:「你有刻意減重嗎?」

 

年輕人:「沒有,可是我吞嚥困難,每次吃東西時嘴巴都會痛」

 

小百合:「我之前是牙醫喔,我幫你看看嘴巴如何?」

 

年輕人:「真的啊,好啊」

 

 

 

沒想到以前牙科學的東西在醫科可以派上用場,

我當下做了個詳細的口腔檢查。

 

 

牙齒狀況不錯,沒有明顯蛀牙

不過牙齦發炎嚴重,尤其是前排牙齦

發炎的樣子是linear的,這讓我非常擔心

 

 

 

小百合:「你的牙齦發炎很嚴重,以前會這樣嗎?」

 

年輕人:「不會啊,這是最近才開始的」

 

小百合:「有沒有流血?」

 

年輕人:「嗯,有流很多」

 

 

 

聽到這裡我的differential大概分為 infectious disease (感染),malignancy (癌症)這兩大類。

詳細詢問其它問題後我走出了診間。

 

 

 

學長:「你覺得呢?」

 

小百合:「學長,我覺得可能性很多,但是我最擔心的是血癌和HIV」

 

學長:「ER醫生有做HIV test喔,不過是陰性的」

 

小百合:「他最近有發燒,說不定是空窗期,要不要做個 HIV viral load (病毒量)」

 

學長:「早就送了,結果明天出來。那血癌呢?」

 

小百合:「我想看他的blood smear,然後CBC」

 

學長:「很好,你繼續follow病人,明天就知道答案了。」

 

 

 

 

 

 

隔天學長拿著報告和我一起走入了病房。

學長特別交代叫我閉緊嘴巴,好好觀察他如何deliver 檢驗結果。

 

 

 

學長:「你現在感覺如何?」

 

年輕人:「還好」

 

 

 

學長先握了握病人的手,然後坐在他身旁開口

 

「當初你來醫院的時候,我有跟你提過可能的疾病。今天早上化驗結果出來了,你的HIV viral 量為4萬多,HIV是陽性。」

 

 

 

學長就這樣單刀直入說出結果,

完全不拖泥帶水。

 

 

 

年輕人聽到後完全愣住了

一瞬間彷彿時間凍結

整個人完全沒有反應

 

 

 

學長就這樣靜靜的等了幾分鐘,

然後拍了拍年輕人的肩膀

 

 

 

 

學長:「告訴我,你覺得HIV是什麼?」

 

年輕人(小聲):「.....................是一種無藥可救的病」

 

學長:「錯,HIV完全不是這樣的病。HIV是個需要長期治療的病,以現在醫學的發達,你的life expectancy 跟一般人幾乎沒有兩樣。」

 

年輕人:「…………」

 

學長:「我想你一定還有很多問題。要不這樣好了,你慢慢整理問題,我晚點再回來查房如何?」

 

年輕人:「…………嗯」

 

 

學長離開前又握了握年輕人的手

 

 

「相信我的專業,千萬記得,這不是絕症!」

 

 

 

 

 

學長:「你覺得如何?」

 

小百合:「我覺得……學長你很直接。」 

 

學長:「拐彎抹角不是我的style。

你扯越多只會讓病人越恐慌。多年的經驗告訴我....這種事情說的越簡單越好。」

 

 小百合:「你不會怕病人接受不了嗎?」 

 

學長:「怕有什麼用? 他總要知道的啊。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正確診斷,消除疑慮,積極治療。你瞧著,我一定會讓他重拾信心積極治療的。」

 

 

 

看著學長查房的背影,

 

 

有那麼一瞬間

突然覺得學長好man

 

 

自己好渺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