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photo credit: 浦公英

 

實習的時候,
遇到了一個外國醫學生。

 

其實我們很少看到其他國家來的醫學生,
尤其是在外科這種熱門科系
(註: 米國外科很熱門,跟台灣不太一樣…. XD)

 

畢竟給自己學校學生實習的機會都不太夠了,
怎麼有位子給其他國家的醫學生呢?

 

rotation第一天大家就知道他是外國醫學生了
不是因為他英文說的不好 (事實上他英文完全沒有口音)
也不是因為他長得跟我們不一樣

 

主要原因是….
他白袍上沒有別上我們學校的校徽
也沒有別上其他學校的校徽…

就是一件乾乾淨淨,
什麼都沒有的白袍。

 

這是其實有點奇怪,
因為美國醫學生習慣別上”校徽”在自己白袍上
彷彿不讓大家知道自己”就讀的學校”是天裡不容的事情…

也因如此,
他乾乾淨淨,啥都沒有的白袍…
格外的顯眼。

 

-----------------------------------------------------------------------------------

 

「嗨,怎麼又是你啊? 今天值班?」
晚上11點又看到他在護理站寫醫囑,
好奇的問了一下

 

這幾天相處下來,
發現他除了程度好,工作認真,好相處,是個team player 以外,

他每天都是第一個到,
最後一個走的人。
說實話我有點佩服他的工作態度。

 

「不是啦,學長有很多事情忙不完,我想說留下來幫他一下」

「每天都留到這麼晚,不累嗎?」

「當然累啊,不過事情該做的還是要做對吧?」

「好吧,那你加油,我不吵你了」

「等等,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

「好啊請說」

「我現在在準備general surgery residency (一般外科)申請…」

「喔,想當外科醫生啊,不錯啊」

「你覺得,對你們學校的醫學生來說,general surgery有多難申請?」

「嗯,應該只要秀出你的熱誠,還有step 1不要太難看,就可以上吧」

 

USMLE是美國的醫生國考
有分為Step1,Step2CK,Step2CS, 還有step 3這幾個考試

其中step 1的分數最為重要,
因為申請專科主要是靠step1的分數來篩選

Step 1考的高的比較有機會可以申請上熱門專科
考的低的大概只能申請….沒有那麼搶手的科系 XD

這當然不是絕對,畢竟申請過程要注意的地方很多
不過Step 1這種標準考試,
考的越高越有利是一定的

 

「美國醫學生,如果想申請上外科的話,step 1最好考多少?」

「最少要220吧。考到230以上應該有不少面試。考到240算是穩上了」

「需要發paper嗎?」

「應該不用。去年不少學長考上都沒有做研究」

「這樣啊….」

他的表情閃過一絲無奈

「申請過程出了什麼問題嗎? 」
我小心翼翼的詢問。

「唉,算是沒有很順利。
目前為止,我只拿到3個interview (面試)機會」

「3個也不錯啊」

「3個其實不太夠。對於外國醫學生來說,想要match (考)上一般外科至少要5~10個interview…」

「這樣啊…」

仔細想想,
去年這時候學長已經收到20幾間醫院的面試通知了
看來他今年機會或許不大…

「有沒有可能是visa (簽證)的問題?」

「不可能,因為我是美國人。」

「你是美國人? 你為什麼要跑去其他外國念醫學院?」

「為什麼? 當然是因為想當醫生啊。
我大學成績不夠好,不管怎麼努力也考不上美國醫學系…
後來申請上外國醫學院,就去讀啦…」

「有考慮選冷門一點的科目嗎? 這樣回美國機率大很多」

「有啊,可是… 我真的很想當外科醫生。
而且這幾天實習下來,我覺得我的程度不比其他學生差」

他這算是謙虛了
他的表現非常突出,縫線又快又穩,
不管誰看都知道他有外科天份。

「你step1考得如何?」

「266…」

「266!? 天啊這未免也太高! 266耶! 你這是top 1%的程度啊! 一般醫學生考到250就很了不起了…266耶… 完勝美國醫學生啊!!」

「我當初也這樣以為… 想說266應該夠高,才提起勇氣申請外科的。」

「聽起來是穩上的啊…」

「而且我去年還來美國醫院做clerkship打人脈…
今年也發了paper… 這樣的條件,我天真的以為應該是夠了....」

「這…… 我覺得你非常優秀」

「除了學校以外,我真的不明白,我到底哪裡不如美國醫學生……」

「……………」

「我犯的錯,
應該就是去念了一所美國人瞧不起的醫學院吧…」

「……………」

「或許有時候,人不管如何努力都無法完成夢想吧....」

「……………」

「啊真是不好意思,這麼晚了還逼你聽我吐苦水… 你趕快回家休息吧! 明天早上見!」

 

說完這句話後,
他露出一絲苦笑,轉身繼續寫醫囑。

=====================================================

 

當天晚上,
我不斷思考他說的話

 

美國醫學生… 究竟是憑什麼?

憑什麼認為自己比別人優秀?
憑什麼自傲?
憑什麼有如此巨大的優勢?

 

那天以後,
我把自己白袍上的校徽取了下來。

給自己一個乾乾淨淨,
啥都沒有的白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