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Photo credit 浦公英

 

 

 

 

星期五,

是學長口中的”BABY FRIDAY”

也是我們醫院為未成年少女墮胎特定日子

 

 

 

這一天,

醫院全部的手術室會排滿了刀,

婦產科醫生會忙碌的做著流產手術

取出一個個的胎兒

 

 

 

在病理系rotate的我,

則是在晚上接收一桶桶的妊娠物

 

 

 

 

一般而言,

接受墮胎手術有三種情況

 

 

 

第一種是母親因疾病不宜妊娠

第二種是小孩有嚴重先天性缺陷/疾病

 

 

 

這兩種情況醫生通常會建議引產

墮胎時間沒有特別限制,也沒有嚴格的法律問題

胎兒取出後會直接做醫學解剖

之後禮儀師會取回遺體讓家人安葬

讓BABY走得有尊嚴,有始有終。

 

 

 

這篇要說的是第三種情況

也就是避孕失敗,要求終止妊娠的小女生們

 

 

 

這些孕婦大都是偷嘗禁果的小媽媽,平均年齡約15~16歲

提早發現的話,醫生可以在懷孕10週內做人工流產

超過10週的話則會做子宮刮除術

換句話說,就是將胎兒夾碎後分次取出

用刮匙清理剩下的軀體。

 

 

 

這些胎兒會被送到標本室

泡在福馬琳 (formalin) 兩個禮拜

再由醫院丟棄。

 

 

 

就醫院的觀點來看,

這些胎兒被視為”醫學標本”

因為他們還不到20週大

就法律上來看他們並不算生命。

 

 

 

 

既然是"標本",

理所當然也沒有必要花錢下葬

 

 

 

 

他們往往沒有任何異常,

所以也沒有必要進行醫學解剖

 

 

 

這些胎兒

他們沒有家人呵護

也沒有葬禮儀式

只有破碎的身體

和殘缺不齊的心

 

 

 

每個星期五

除了我以外,

彷彿沒有人知道他們曾經存在過

小baby們就這樣靜靜的在人間走了一遭

 

 

 

 

很現實,也很無奈。

 

 

 

我知道,

 

對於那些小媽媽來說,

來醫院墮胎這是ㄧ輩子的痛

 

也是永遠不願想起的回憶

 

 

 

 

我懂

 

因為每個星期五,

我都看的見。

 

 

 

 

即使如此

 

 

 

每個BABY FRIDAY,

我還是會默默的想著

 

 

 

 

 

「如果有一天,

我是在新生兒產房看到你,而不是冰冷的病理室;

 

 

 

如果有一天,

小情侶們能做好完整的避孕準備,避免傷害自己;

 

 

 

如果有一天,

我不會看到你支離破碎的身體,也不用想辦法把你拼回原狀;

 

 

 

如果有一天,

醫院沒有了BABY FRIDAY

 

 

那樣會有多好

 

 

 

 

 

Only if that day will c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