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blem  

photo credit: 浦公英

 

既然是叫做學醫隨筆,
那認真寫出自己的經驗,
應該不是壞事
(文長*)

----------------------------------------------------------------------------------------------------------

這個月在醫院做sub-I
Sub-I = Sub-internship,顧名思義,
就是醫學生在當R1(住院醫生)之前要做的實戰訓練
 
老師/學長會把你當做R1 來操
狠狠訓練一個月,
這樣當住院醫生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一種被推入火坑的FU)

或許是因為責任突然大了許多,
每天Follow的病人也多了起來
我開始覺得時間不太夠用

上班的前幾天,
我不斷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工作效率
讓在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做更多的事情
 
「如果早點來醫院抽血的話,
說不定巡房時可以直接跟主治醫生報告A先生的紅血值…」
 
「心臟科醫生今天12點有conference,
consult要早一點問,不然要等到下午…」
 
「急診室今天的病人很多,應該會收新病人,
吃中餐前晃去ED看一下狀況,
有病人可以先做檢查…」
 
這一切的準備,
都是為了空出人滿為患的病床,
讓有需要的病人早日住院,
健康的病人回家

不過幾天過去,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不管我怎麼努力,
病人出院的速度…
始終沒有加快的跡象

-----------------------------------------------------------------------------------------------------------------

「學長,W先生怎麼還沒出院?
 昨天我已經打好discharge summary了啊,
回診也約好了,藥單也幫他拿了,他怎麼還在這裡?」
 
「喔,這個啊,聽說病人找不到人來接他回家,
所以我們只好多留他在醫院一天,明天找時間安排一下」
 
「………… 好吧,那K先生的MRI scan 怎麼還沒掃?
昨天早上我已經order 了啊,現在已經過了24個小時了耶」
 
「4樓的MRI room 說他們昨天很忙,沒時間做」
 
「喔…. 那早上我5:30抽好的血… 現在結果怎麼還沒出來?」
 
「送specimen的人今天早上沒來上班,
Lab叫我們等下一個shift,大概下午才會好」
 
「…… 好吧…….」
 
我是個直線思考的人
遇到問題會忍不住跳到解決方式
 
“W先生沒有人接他回家,那幫他叫計程車就好啦”
 
“4樓的MRI room 昨天很忙,去8樓的MRI room不也是一樣”
 
“抽好的血沒有人送去lab,那我自己送就好了,又不差這幾分鐘”
 
每當我這樣反應時,
學長只會回一句:
 
「急什麼? This is not your problem」
 

後來我慢慢發現,
這是我周遭的人最常說的一句話。
 
-----------------------------------------------------------------------------------------------------------------
 
Z先生是昨天新收的病人
他的主訴是腹痛,嘔吐,
還有無法正常排便

急診醫生懷疑是腸子堵塞
不過 X光片沒有明顯finding

做完理學檢查後,
主治醫生order了腹部CT 掃描
希望可以趕快確診,
以便做下一步治療
 
有鑑於之前的經驗,
Order一下完我馬上打給CT室,
 
「109病床的Z先生需要腹部CT檢查,請問現在可以做嗎?」
 
「我們現在很忙,等等會派人來接他」
 
「好的,謝謝」
 
幾個小時過去了,
始終沒有人來接病人
 
-----------------------------------------------------------------------------------------------------------------

「你好,我早上有打電話確認Z先生的CT scan,請問會有人來接他嗎?」
 
「Z先生? 他沒有在schedule上啊」
 
「疑? 可是早上我有跟你們的技師說過阿」
 
「喔,之前的人可能忘了做記錄,沒關係,我現在安排,馬上派人來接他」
 
「好,謝謝」
 
一段時間過去了,
依然沒有人來
 
「你好,請問Z先生的CT scan….」
 
「喔喔,是Z先生是吧,我們還在準備。好了我會打給你。」
 
「病人要喝顯影劑是嗎?」

「對,我們正在調他的口服顯影劑,等一下會派人送過來」

「喝完顯影劑要等多久才可以照CT?」
 
「至少要等兩個小時」
 
「那我可以現在過來拿嗎? 不然這樣下去我怕今天會做不到檢查….」
 
「這樣啊,你想過來當然可以啊」

看了一下手表,
已經下午4點多了
看來病人6點以後才可以照到CT….

這段時間病人就只能一直等待
 
我忍不住想:

“既然早知道顯影劑要等兩個多小時…
也早知道我們需要這個檢查才能做一下步診斷…
我們為什麼不能提早調好給病人…?”
 
“時間那麼少,病人這麼多,
為什麼不能加快一點速度..?”
 
“為什麼大家都只顧著忙自己的事,
可是這些小細節都沒人注意?”

趁著看診空檔,
我跑到CT室,
意外發現裡面沒有任何病人
 
「你好,我是來拿顯影劑的」
 
「喔喔,你來啦,我們現在調」
 
「謝謝,今天病人很多嗎?」
 
「算忙的,還有十幾位病人等著照CT」
 
「直樣啊,那現在怎麼沒有病人在做scan?」
 
「因為在等transport送病人過來啊」
 
「如果Transport 沒來,就只能一直等下去?
有空檔你可以call我啊,我可以馬上把病人帶過來做scan」
 
「不好意思,我很忙,沒時間一一打電話給醫生確認。我的工作是照CT scan,不是transport,也不是醫生的秘書」
 
「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
我的病人從早上6點等到現在都還沒照到CT,
我只是在想如何讓他早一點做完檢查」
 
「那你兩小時後打過來,有空位我們會跟你說」
 
「好,我回去馬上讓病人喝,2小時後我會把病人送過來」
 
--------------------------------------------------------------------------------------------------------------
 
6點一到,
我馬上撥起電話
 
「病人喝完顯影劑已經過了2個小時,我現在可以把他帶過來嗎?」
 
「現在有病人喔,你要等一下」
 
「好,那大概要多久?」
 
「不知道,你一小時後再打過來」
 
時間到了7點多,
我再次打了電話
 
「還是我,現在可以把病人帶過來了嗎?」
 
「現在還不確定,我們在等帶腦科的病人過來照CT」
 
「可是機器上現在還沒人對吧? 現在過來可以照嗎?」
 
「這我沒法跟你保證,誰先到誰先照」
 
「好,你等我」
 
當下我拿了病歷,帶了氧氣筒,
火速把病人+病床推到CT室
 
到的時候CT室沒有其他病人
 
「我們到了,現在可以做腹部CT了吧?」
 
「你等一下,我還要跟放射科確認一下」
 
「確認什麼?」
 
他聳聳肩
「這是醫院規定」
 
 
-------------------------------------------------------------------------------------------------------
 
晚上9點,
病人終於做完了檢查了
 
我疲憊的回值班室,
忍不住跟學長抱怨起來
 
「為什麼照個CT這麼困難…」
 
「我跟你說過了,這不是你的工作。」
學長又笑了笑
「你知道嗎? 你現在是在幫別人做事… 不是幫自己做事。你
應該把時間花在其他地方」
 
「可是這樣等下去… 病人可能明天還照不到CT啊」
 
「那又怎樣呢? 這不是你的問題,
院方查起來自然有人要負責。
反正你order scan了,這樣就夠了,
其他的事情交給別人處理」
 
學長最後再說了一次

「This is not your probl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