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studentt  

photo credit: 浦公英

 

<台灣醫學生 vs. 米國醫學生>

其實這一篇我很早就想打了
不過打之前有不少顧慮…
因為怕會造成某些誤會/誤解
畢竟我只回台灣待了一個月,
實在不能說是非常了解台灣醫學文化

不過後來想想,
把自己(不客觀)的經驗寫出來不一定是件壞事~
(而且這種文章網路上好像比較少...)

如果可以因此拉近兩地學生的距離
這樣就很值得了 XD

Warning: 個人經驗,絕對不客觀。
歡迎指教 XD

Warning 2: 字超多!! XDD

 

---------------------------------------------------------------------------------------------

1. <大家都是學長姊>

這點我一開始超級不習慣的.. orz
因為在台灣醫院不管看到誰我都會叫學長 or 學姊

我跟他們念的不是同一個學校..….
而且我年紀又比較大.... XDDD
所以那一聲”學長/學姊”叫起來超害羞的… XDD
(後來才知道"同一個職場 = 學長/學姊"這個概念~)

仔細想想,
英文單字理面好像沒有”學長or學姊”這詞

硬要說的話…
資深的住院醫生可稱為senior resident
資淺的可稱為junior resident

醫生之間通常會互稱彼此姓名…
PGY1的醫生叫 CR “Hey Johnny~” 也是ok的~ XD

2. <謝謝老師指導>

我想每間醫院應該都不太一樣
不過在台灣只要是老師上完課…
幾乎都會聽到”謝謝老師指導”這句話。

”尊師重道”在台灣很重要的觀念
為人師者除了要能帶給學生課業上的輔導以外,
也要同時照顧學生心理,並且對學生做出正確的未來建議

在米國好像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對某些美國人來說,
“老師”只是一份工作,
除了在學校教你知識以外…
其實不太需要管你其他的事情

所以只要下了課…
你要幹什麼幾乎都可以 XD

大概也因為這樣,
米國學生對老師好像沒有那麼尊敬

大家聽完課就散了,
很少會說”謝謝老師”

或許是因為雙方教學態度有差~?
(見第3點)

3. <強大的教學>

這點我要特別指出來…
因為台灣醫生的臨床教學實....在… 太…棒…了….!

上課除了有詳細的power point slides 以外,
老師還會點出重點,並且不斷為學生複習

教完後還會立刻叫出平時存的real life cases給學生練習..

憑良心講,
我從來不知道”學習”可以這麼有效率,這麼容易..

所以過去這一個月我不斷內心吶喊著 “喔… 原來是這樣啊”..
或是 “啊…啊… 超清楚的啊”這些讚嘆聲

米國的臨床課程相對起來….
好像就沒有這麼清楚 orz..

有些米國老師會用 “我只有這一個小時教你,所以沒辦法教的很清楚” or
“書是要自己念的,老師沒辦法抱著你唸書” 這種態度教書

有些比較注重於case discussion 還有thinking process
至於答案是什麼反而不太重要~

有些比較混的....連教材也不準備..
不要說power point slides了
連最基本的大綱都完全沒有

還有些上課時不是直接no show….
就是遲到個半個小時

就算人出現了,也只會說
“來,大家有沒有問題? 大家討論一下。沒有嗎? OK,下課”
然後聊個天就混過去了

當然也會與到認真教學/願意為學生整理重點好老師~

不過就比例來說,
好像沒有台灣那麼明顯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
相信其他學生會有不同看法~

4. <裝弱制度>

“裝弱制度”…
好像是台灣醫學生的一大特色 XDD

剛回台灣第一天,
老師隨口問了台下學生一個很難的問題

當時台下一片死寂,
感覺沒有人知道答案

老師眼神一掃
點出了坐在我身邊的學生

「來,你來說說,這張CXR有什麼問題」

這時就看到學生神色緊張
「呃… 這個… 我想…呃…」

聽到這裡我不禁替他緊張了起來
手心也冒出冷汗
萬一答不出來怎麼辦…?

「這張 CXR乍看之下問題不大,不過細節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呃,心臟有點大,算可以接受… airway正常,
沒有deviation,diaphragm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ribs… 看起來好像有點怪怪的,我想… 我想…呃… 」

這時就看到學生吞了一口口水,
小聲的說:

「我覺得這些ribs上的一點點東西很像是meta,如果沒有cancer病史的話我會建議做個complete work up,這是要注意的地方」

「這位同學說的很好,這是lung cancer 轉移到ribs的病例。這個一般醫生很難看出來,不過仔細看還是可以的。那我們看下一個case…」

等等,發生了什麼事..?
他是怎麼看出來的? XDD
究竟是怎麼”沒有頭緒”直接跳到”正確答案”的? XDD

觀察了一整個早上…
我才發現大家其實都很威…

一開始的”不確定”其實都是在演戲
因為大家都早就知道答案了…

那為什麼不直接答題呢?

百思不解的我私底下問了某台灣學生

「當然不想直接回答啊! 萬一答錯怎麼辦?」

「可是你們明明都知道答案啊」

「也不是每次都知道答案啦。大家若不是有十足的把握是不會隨便答題的。 一定要仔細考慮過全部的可能性才可以~ 太囂張不是好事,一不小心可是會被電的」

原來如此!

這種系統跟米國系統非常不一樣
因為米國學生只要有3成把握(不誇張)就會舉手答題了

所以上課時常常會看到學生卯起來搶答
然後聽到許多異想天開,匪夷所思的答案

講好聽點是”勇於發言”,”充滿自信”,”沒在怕”
講難聽點是”白目”,”囂張”,目中無人”

這應該是文化上的差異
好不好就見仁見智囉~

5. <共筆制度>

共筆(共同筆記)…
簡單來說,是由醫學生通力合作下完成的上課筆記

台灣醫學生每個學期都會選出”共筆負責人”,然後選出”製作組”,”審稿組”,”影像組”等同學,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把老師/原文課本裡繁多的資訊去蕪存菁的簡化成一本”完美筆記”

傳說只要平時有讀書….
然後在大考前K玩這一本”完美筆記”…
可以大大降低被21的風險…

這樣浩大的工程,
沒有一定決心是無法達成的~

這一點其實讓我非常羨慕…

因為,
我們學校的學生並..沒…有…這種共筆系統

當然我不敢說米國醫學生都不做共筆…
不過我確定我們學校的學生沒有

為什麼呢?
主要原因是米國學生彼此的”競爭意識”

米國醫學生在進入臨床醫學(clinical year)這一年大都會變的異常自私… 吝於分享

因為clinical year是醫學生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
在各科實習的成績會直接影響你之後考到專科/醫院的機率

學生的成績可分為 “Fail” (死當),”low pass” (勉強過),”Pass” (及格),”High Pass” (高分通過),”Honor” (強者)

據說一班約有10~20%的學生可以拿到”Honor”
~40%的學生可以拿到”High Pass”
~30%拿到”Pass”
~5% 拿到”Low Pass”
~5% 拿到 “Fail”

簡單來說,
如果米國醫學生對自己有興趣的專科沒拿到”Honor”或是”High Pass”…
他基本上就不太可能考上那個專科…

所以呢,
共同筆記在這時候就不太可能出現了

因為沒有人願意把自己努力的成果分享給敵人(同學)
降低拿到”Honor”的機率...

同學愛,
在米國(至少在我們班)…
是比較少見的…
(哭哭)

6. <菁英中的菁英>

台灣醫學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
是強大的IQ!!

考上台灣醫學系的都是萬中選一的優秀人才
是通過無數考試的強者

他們有強大的邏輯能力,解題能力,以及答題能力
感覺IQ沒有>140是很難考上台灣醫學系的
(等等,說不定還更高… 請強者更正)

很多時候老師課教到一半,
下面的同學已經寫好答案了
(超神不誇張)

米國醫學系統比較起來,
好像沒有這麼強調IQ這一點 XDD

在米國上課的時候,
老師有公佈米國醫生的平均IQ
結果是落在 120左右
算是中上,可是也不能說是頂尖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是制度問題~

“考試成績”對於米國醫學制度來說,
只是眾多篩選的項目之一

“人格特質”,”面試成績”,”研究經驗”,”社會歷練”等都和”IQ”一樣重要

能同時滿足這五大項的人才實在少之又少

畢竟會考試/IQ高的學生不一定會面試
會面試/擁有強大社會歷練的學生不一定IQ高

這一點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

結論:

洋洋灑灑的打了這麼一大串,
其實只是想說台灣醫學系統跟米國非常不一樣 (廢話)

大家如果有機會去米國實習,
記得要勇於發言,多多答題~

“囂張一點”在米國才是常態
“太過謙虛”不一定是好事~

千萬記得,
台灣的學生非常優秀~
臨床教學也絕對是世界級的水準~!

在國際討論會裡,
只要放膽去說,
我相信台灣醫學生絕對可以另人留下深刻印象
(就像在我心中留下 "wow you guys are so smart"這種impression 一樣)

還有...
如果碰到米國來的實習學生 (像是我這樣的倫)
也請包容他的一些”白目的行為”
因為他真的不是故意的…. XD

**謝謝大家認真看完這一大篇文章
歡迎討論/指正錯誤 XD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