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ow  

photo credit: 浦公英

 

***字多,讀前要有心理準備****

 

這個月只能用兩個字總結- 好累。

外科真的不是人幹的,
每天查房,開刀,查房,寫病例,查房,做報告,
查房,抽血,查房,急救,查房…

時間永遠不夠,
睡眠永遠不足。

我是醫學生,
每天除了以上要做的事情之外,
還要抓時間準備考試。

今天是萬聖節,
教授決定放我們一馬,
讓我們去其他專科”觀摩學習”,
看完手術之後就可以自修,
五點準時放我們回家。

碰到這種難得的機會,
大夥馬上約好今晚一同狂歡,
給自己放個假。

--------------------------------------------------------------------------

早上跟C大一同被分到肝膽外科實習,
跟了幾個大刀,
看到一些傳說中的”神醫”執刀,
獲益良多。

下午兩點左右手術結束,
我和C大分別找了一個安靜的角落讀書

才開始K書沒多久,
手機來了簡訊

「是學弟吧? 你現在有空吧?
六樓floor病床這裡很忙,現在過來」

我看了C大一眼,
他好像沒有收到簡訊。

我不知道是誰傳給我的,
只好緊放下手上的教科書,
衝到樓上病床。

才剛動身,
簡訊又來了

「我是intern曼哈,302床的病人要照IV contrast CT,
幫我把這個搞定」

-----------------------------------------------------------------------------------------

Intern是醫院學剛畢業的菜鳥,
雖然有醫生執照,
不過基本上跟醫學生差不多
(尤其在這個時間點- 剛畢業不到幾個月)

(註: 醫院等級: 主治(attending) > R5 > R4 > R3 > R2 >R1 > Intern)

我們醫院有個不成文的規定
R3以上負責教醫學生
R2負責帶R1
Intern負責做大大小小的雜事。

因為醫學生在醫院的工作是”學習”
所以平常沒時間教學的Intern不太會管醫學生

R3分配工作的時候也會很小心,
會特別把”有趣”的case排給醫學生:
沒有”教學意義”的工作通常會丟給Intern

畢竟學生只能當一次,
繳了大筆學費的學生本來就應該多多學習

所以我當時聽到這要求有點驚訝

Intern要分配工作給醫學生不是不可以,
不過要學生把病人推去照CT是很少見的怪事

花了半小時(CT很遠)做完曼哈交代的工作後,
簡訊又來了

「去3樓看T先生,然後寫個住院報告」

「去7樓幫120床的病人拔尿管」

「有空順便讓5樓的E女士走走」

「幫我跟負責144床的護理師confirm這個order」

一連串的命令讓我忙得暈頭轉向

奇怪的是,
這段時間裡我完全沒見到曼哈

他沒有教我任何東西
只是不斷的丟給我零碎鎖事….

整個感覺就像是曼哈自己不想做…
把煩人的工作全部丟給我…

我明明是被分配來”觀摩學習”的
這些病人我從來都沒見過…

為什麼不能讓我去開刀房觀摩其他手術?
或是讓我自修呢?

一看表,
七點多了,
看來晚上是沒機會去party了

嘆了一口氣,
簡訊又來了

「4樓的病人四小時前開完刀,
去做個裡學檢查,寫個住院報告」

法克!

這個病人是你follow的,
術前評估是你做的,
刀也是你的小組開的!

我完全沒見過他,
以後也不會follow他,
為什麼要寫這些東西?

我無奈地翻出病例,
走到樓下interview病人

做完檢查後,
病人突然說了一句話

「你以後會是個好醫生的」

「蛤? 為什麼? 」

「你對病人非常有耐心,
做的檢查也非常仔細,
不像其他醫生問個兩句話就走了。
你的態度讓我很放心…」

「唉啊~我只是個學生啦,
不像intern那麼忙」

「我感覺得出來你有仔細讀過我的病歷,
你問的問題非常到位,
解釋也非常清楚。
希望你可以保持下去」

「謝謝」

「我知道你是學生,
大家大概都想出去玩吧。
你願意留下來跟我說話我很開心」

-------------------------------------------------------------------------------------------

寫完病歷報告後,
時間已經快九點了,
我一個人走到餐廳吃晚餐。

餐廳客人幾乎都是小朋友
有人扮有殭屍,
有人扮吸血鬼,
還有人扮歐巴馬….

每個人手上拿著一桶桶的糖果
開心的笑著

排隊的時候,
一個小女孩無預警地抓住我白袍,
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你現在可以去一個地方,
做一件事,你想做什麼」

我愣了一下,
四下找尋她爸媽

爸媽馬上出現把小女孩抓回來,
不斷向我道歉

我腦中反射出許多畫面

“如果我可以做一件事,我想做什麼….?”

-我想早點回家睡覺
-我想去party
-我想狠狠打曼哈一拳
-我想去環遊世界
-我想提早退休

我看了看小女孩,
擺出專業的微笑

「我不知道耶,你自己呢? 」

小女孩天真地回答

「我要像你一樣,
在一間很大很大的醫院裡當醫生。
我要幫助很多很多的病人,
治癒很多很多的疾病!」

--------------------------------------------------------------------------------

我拿起手機傳簡訊給曼哈

「學長,還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忙的? 」

我究竟是在什麼時候改變的呢..?

當初的我,
跟現在的我是否有所不同?

在這個繁忙的萬聖節,
我要謝謝今天晚上的病人,
還有那位小女孩

因為他們讓我想起了當初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