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imia-anorexia-1    

 

 

 

坐在我面前的,是一個十七歲的白人女孩。

她打扮得時髦,亮麗,原本看起來應該是個漂亮的女生。

 

 

為什麼說"原本"?

因為,她跟其他女生不太一樣---

她身高160公分,體重卻只有33公斤。

她雙頰凹陷,鎖骨突出,臉色蒼白,頭髮稀少,瘦到全身除了骨頭外只剩薄薄的一層皮。

 

 

「妳好,我是小百合。今天由我來負責妳的interview,之後會跟主治醫生報告,這樣可以嗎?」

 

「好啊。」她平靜的說,眼神黯淡無彩。

 

「請問妳今天為什麼來這裡看診?」

 

「我昨晚昏倒了,急診室醫生把我救回來。他說我有神經性厭食症,並且建議我來這裡治療。

 

「什麼時候開始的?」

 

「兩年前吧,一開始是覺得自己胖,所以嘗試著減肥。每天只吃蔬菜,水果,沙拉。

其他食物一律不碰,跟一般高中女生差不多。」

 

「然後呢?」

 

「然後啊,一切都變了。我被男朋友甩了,我爸跟我媽鬧離婚,學校課業也出了問題,

那時我的人生過的一團亂,我發現我沒有辦法控制任何事情。我好像活在一個漩渦中,

任人擺佈。直到某天,我突然發現我可以控制我的體重,這給我一種安定感,好像I am still in control。」

 

「所以妳開始節食?」

 

「一開始是不吃晚餐,之後慢慢變成午餐也不吃了。同時我開始大量運動,每天都會跑兩公里。

漸漸的,我開始享受減重的過程。每次看到體重計的數字往下掉我就會很有成就感,

彷彿我全部的問題都被解決了。我對家人和朋友也失去了興趣,除了食物和計算卡路里以外的事情

我都不在意。上課的時候我都在想著等下要吃什麼才不會胖。」

 

「妳不會餓嗎?」

 

「當然會餓啊,我每天都想要大吃一頓,可是我怕胖啊。我盡量不去想它。如果忍不住吃太多

我會馬上催吐。對我來說,節食減重是我唯一可以控制的事情,如果我失去這點我大概會瘋掉。」

 

「妳是怎麼催吐的?」

 

「就吃完後用食指挖喉嚨啊,不然還能怎麼做?」

 

「可以把嘴巴張開讓我檢查一下嗎?」

 

 

嗯,牙齒被胃酸侵蝕的差不多了,變的尖尖的,

有點像狗狗的牙齒。法郎顏色也變的暗沉,透明。

口腔黏膜纖維化,腮腺腫大導致臉頰看起來不太對稱,

她聲音沙啞,說不定聲帶也被胃酸灼傷了。

 

 

「妳一天大概吃多少東西?」

 

 

「每天都不太一樣,但是絕對不會超過700卡。有時我可以控制在500卡內。」

 

 

「妳覺得你現在體重正常嗎?」

 

 

「拜託,覺得正常的話我就不會來看病了。」

 

 

「那妳有接受過治療嗎?」

 

「我有試過多吃一點,不過胃口縮小後變得很難進食。一看到食物我就想吐。

現在我想吃也吃不下去。我覺得我快不行了,身體越來越虛弱,疲憊,

憂鬱,我’那個’也已經一年多沒來了…急診醫生說這樣下去我會活活餓死」

 

「我知道了,我跟主治醫生報告後再跟妳討論治療方案。」

 

 

 

一般人或許不清楚,不過神經厭食症是一種死亡率很高的精神疾病。有10~20%得患者會死

於營養不良,免疫系統失調,電解質失衡,及器官衰竭的併發症。恐怖的是,即使她體重

恢復到正常範圍內,她還是有約40%–70%的機率會在一年內復發。Carpenter的主唱

Karen Anne Carpenter 就是死於神經厭食症。

 

 

 

「我們要馬上安排妳住院,因為妳的狀況不太樂觀。妳第一天要吃至少1200卡的熱量,

之後每天增加500卡直到4000卡。等你體重超過50公斤的時候我們會再評估妳的身體狀況。」

 

 

「 好吧,我會努力的。」

 

---------------------------------------------------------------------------------------------------------------------------------------------- 

 

我真的沒想到一個人吃飯可以吃得這麼辛苦。

她每一小口食物大約要花5分鐘阻嚼,5分鐘吞嚥,然後10分鐘乾嘔。

這是一種病態性的乾嘔,身體完全不受控制,

然後cycle不斷的重複。

 

 

 

即使如此,她還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努力著。

 

 

「妳還好吧?」這真是一種折磨。

 

「小百合,」女孩突然抬頭看著我「你最討厭吃甚麼?」

 

「茄子吧,芋頭也不太喜歡。」

 

「跟排泄物比起來呢?」

 

「當然是排泄物比較噁心啊」

 

「你知道嗎,我現在吃的每一口,I feel like I am eating shit」

女孩嚓嚓嘴。吃了一個多小時,她只吃勉強完3成食物。

 

 

 

 「怎麼辦,我吃不下了...

 

 

 

 她看了看盤中的食物,嘆了口氣。眼淚簌簌地落在盤子上。

 

 

 

 

 「我真的不想死啊...

 

 

 

 -----------------------------------------------------------------------------------------------------------------------------------------

 

今年是Karen Carpenter 逝世三十周年,她是我媽最愛的歌手,

我也是聽她的歌長大的。

 

Yesterday Once More 是Carpenter經典歌曲之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wxsWIYJI2A

 

 

 

希望有一天,我們不會再看到因厭食症而過世的病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物 厭食症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