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  

photo credit: 浦公英

 

 

最近醫院來了一票學生,
每個人都穿著乾淨的白袍,整齊的襯衫
感覺非常年輕

詢問之下原來是傳說中的”pre-med” (準備申請醫學院的學生)
而且幾乎都是資優生
他們趁著放暑假跑來醫院見習
想藉此了解醫院的生態。...

忙碌的早晨突然多了一大群人
主治醫生看起來有點困擾
簡單介紹之後就把他們丟給我和學長處理

學長:「大家好,我是XXX,他是小百合,我是這裡的住院醫生,今天早上就由我來向你們介紹我們的醫院」

學生熱烈點頭,露出迫不及待的表情

學長:「呃… 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大聲喧嘩」

後面聊天的學生聽到後立刻安靜下來

學長:「然後要隨時洗手。醫院非常注意院內感染的問題,這裡的病人很多抵抗力不好,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

他停頓了一下,

「還有要注意不要擋路。醫護人員非常忙碌,大家要避免影響到他們的工作」

說完我們就領著一票學生 (很像母雞帶小雞)去醫院round (巡房),

(在這裡跟對醫院不熟悉的朋友解釋一下
Round是醫生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
主要用意是觀察住院病人的復原狀態
以及回答病人/家屬的問題

Round的時間不一定,有時候只是半個小時,有時候是三個小時
完全取決於病人數量和病情的複雜度)

可能由於醫學的專有名詞太多
許多學生露出”有聽沒有懂的表情”
有些甚至偷偷滑起手機

學長見狀後馬上示意我帶學生離開

-------------------------------------------------------------------------------

學長:「嗯,今天就到這樣。請問大家還有什麼問題?」

一個白人女生立刻舉手
「我問你,Grey’s anatomy和House哪個比較貼近醫院生活?」

學長:「呃,這問題有點另類… 兩個都不太像」

「那你有沒有喜歡看的醫學劇?」

學長:「以前有看,現在沒有看,因為會忍不住想吐槽,下一題」

「那你以前是看什麼?」

學長:「ER。好了大家可以不要問關於電視的問題了嗎? 」

另一個人舉手
「你現在在醫院實習,每天在醫院待幾個小時?」

學長:「我現在在內科,每天六點整到醫院,大概晚上九點回家。吃飯洗澡後讀1~2個小時就要睡了」

這時後每個人都露出驚訝的表情

「哇,上班時間這麼久,回家還要讀書?」
「我以為當醫生就不用讀書了耶」
「你現在還有考試嗎?」
「考試有很難嗎?」

學長:「等等,你們不會該不會以為… 只要能考取醫學系,之後不管怎樣都可以當醫生吧?」

許多人點著頭

學長突然看著之前發問的白人女生

學長:「妳以後想當什麼醫生?」

白人女生:「骨科醫生。我想當HSS(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的醫生,以後當HSS的院長」

學長:「嗯,很棒的目標。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白人女生:「因為我覺得骨科很酷,把骨頭敲碎又補起來很好玩。不過骨科的女生比較少,我很擔心會被歧視」

學長:「我覺得你不用擔心性別歧視的問題。其實女生申請外科是很吃香的,畢竟女生走外科的比較少,所以相對來說考取機率比較大。

白人女生:「那我就放心了」

學長:「不過我想跟你解釋一下骨科的申請/訓練過程,可以嗎?」

白人女生:「好啊」

學長:「首先你要先考進醫學系,最好是美國醫學系,因為骨科是熱門的專科,很多醫院只開放給美國畢業生申請」

白人女生:「這沒問題,我本來就只打算申請美國醫學系」

學長:「考進醫科後前兩年妳要好好讀書,最好可以考到全班前10%。M1暑假我建議你去找教授做研究,提升自己resume」

白人女生:「M1課業很重嗎? 」

學長:「大概是妳現在課程的三倍重」

她的笑容凝結了
「M2呢? 」

學長:「大概是M1的二倍重」

白人女生:「M2有暑假吧? 做完研究後M2就可以放假了對不對? 」

學長:「不對… M2暑假你要考USMLE step 1 (美國醫生國考)。這個考試是醫學生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試,因為申請專科主要是看step1的成績。你想念骨科的話國考至少要考到前15%才有機會」

白人女生:「前15%很難嗎? 」

學長:「在全部美國醫學生中,妳要考到top 15%,妳說難不難?」

白人女生:「…… step 1考完後還有其他國考嗎?」

學長:「還有step 2,step 2有分兩個階段,一個是筆試,一個是臨床技能測驗」

白人女生:「怎麼那麼多考試啊! 考完step 2就結束了吧?」

學長:「還有step 3… 考過step 3才可以拿到醫生執照」

白人女生:「那我考過step 3 就不用再考試了吧?」

學長:「這個嗎… 妳還有骨科專科執照考試。骨科的執照考難度遠遠高過USMLE step 1, 2, 3許多。我朋友考專科執照時吐了一個禮拜。」

白人女生:「OMG……骨科訓練要幾年?」

學長:「五年,不過大部分的醫生還會在多念個1~2 年fellowship」

白人女生:「…… 那等我考到骨科專科執照後,我就再也不用考試了吧」

學長:「除了平時要補進修學分以外,妳每十年還要考recertification Exam」

白人女生:「天啊……考試未免也太多了吧」

學長:「考試是最基本的,如果怕考試的話… 我覺得妳念醫學系會非常辛苦」

白人女生:「……」

學長:「對了,妳剛剛說,妳想去HSS當住院醫生對不對?」

白人女生:「嗯」

學長:「HSS是美國排名第一的骨科醫院。我剛剛說的只是限於一般醫院的條件。想考進HSS 妳 step 1 考top 15%可能不太夠,畢竟大家都想去HSS」

白人女生:「……」

學長:「還有,骨科住院醫生的工作時間長。五年的專科訓練妳要做好每天只能睡4~5小時的準備」

話一說完,
我發現白人女生的臉色慘白
其他的學生則是露出一副嚇壞的表情

學長:「那麼,今天就到此結束。如果各位對當醫生還有興趣的話…
歡迎你們下禮拜再來」

---------------------------------------------------------------------------

學生走後,
我忍不住向學長開口詢問

小百合:「你有必要這樣嚇他們嗎?」

學長:「因為他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啊,我是想讓他們認清事實」

小百合:「我看下禮拜應該不會有人來了…」

學長:「或許吧,不過下禮拜來的人應該都做好覺悟了。
我的時間很寶貴,我可不想浪費在沒有勇氣的半調子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