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Photo credit: 浦公英

 

人生無常,
生命中有許多事情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如果哪天你生病了…...
失去意志了…
或者即將離開人世了…

你是否會希望有一份文件來傳達你的想法呢?
你是否有一些特別的醫療意願呢?
你有沒有什麼話想對你的家人,朋友,伴侶說呢?

Five wishes (五個願望)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
1) 在你無法作出醫療決定時替你作主的人
2) 你希望或不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
3) 你想要的舒適
4) 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5) 你想對心愛的人說的話

http://www.agingwithdignity.org/catalog/nonprintpdf/Five_Wishes_Multi_Final_TC.pdf

有空的時候,
或許值得你花上一點時間,
寫下你認為重要的事

==========================================

<我的五個願望>

稍微嘗試了一下...
感覺好沉重啊 ~~

1) 在你無法作出醫療決定時替你作主的人

醫療代理是個殘忍的工作,
因為他很有可能要作出生or死的決定…
一個錯誤的決定,
或許會讓代理人內疚一輩子…

我不願意給我的朋友這種壓力
也不願意讓我媽or我姊遭受這種痛苦

在我認識的人裡面,
只有我爸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客觀性…和抗壓性。

我相信除了他以外沒有人有資格決定我的生死。

老爸,
不好意思,
這事就交給你了

2) 你希望或不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

我不要苟延殘喘的活著。

如果醫生判定我會在短時間死亡,
而且維生醫療只能延遲我死亡的時間,
那麼我不希望接受治療。

如果醫生判定我進入昏迷狀態,
預期我不會醒來或康復,
那麼我不希望接受治療。

如果醫生判定我腦死,
預期我不會好轉,
那麼我不希望接受治療。

我不願意浪費寶貴的醫療資源
也不願意接受無意義的急救

3) 你想要的舒適

我很怕冷,
所以我希望暖氣可以開強一點

我很怕黑,
所以我希望可以為我留一盞燈

我希望病房裡隨時播著音樂
雖然我可能聽不到,
可是我希望其他人可以聽到

還有,
我希望能保持清潔乾爽

如果有人能每天為我擦擦身體
翻翻身~
我會很感激的


4 ) 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

我希望照顧我的人明白…
我會永遠感激他們

如果我身體不受控制…
大小便失禁… or行為舉止失常
我希望他們不會介意

我希望來拜訪我的人可以開開心心的來,
開開心心的離去

我希望徹夜陪伴我的人可以回家休息
因為醫院過夜非常辛苦

我不希望任何人這樣做


5) 你想對心愛的人說的話

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一群體貼的朋友,
和一個願意包養我(?)的正妹女友

其實我覺得我的人生很完美

這輩子我沒有遺憾,
沒有後悔

如果我今天死於醫療意外,
請不要怪罪醫護人員

今天我離開,
只是因為我的時間到了
不是任何人的錯

如果可以的話,
請把我所有可用的器官捐出去,
能幫助一人是一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ishy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